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邮箱:qkdcy2016@163.com
时代潮流文化推手——王钦文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08日 17:15

时代潮流文化推手——王钦文

——青岛真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业案例

一、 创业背景

王钦文,1993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宁市的一个小村庄,2013年王钦文以优异的成绩考入青岛科技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学习机械设计专业。9月,从农村走出来的王钦文第一次来到青岛,刚下火车站就拉着近百斤重的行李箱来到海边,他被大海的美丽吸引,被青岛的魅力吸引,但心中又有一丝时伤感,因为他知道如果按部就班的读书,四年之后可能很难留在青岛。从那天起,创业的种子就在心中慢慢发芽,他要用自己的力量留在青岛。

二、 创业经历初入大学:厚积

作为一个从农村出来的大学生,王钦文来到青岛的那天,震惊与感叹之余,他告诉自己:大学创业是他最好的、也是唯一的出路。他深知按部就班的读书上学很难让他叩开这座城市的大门,争得自己的一片天地。

他整理好生活节奏当即就开始尝试各种创业实践。做宿舍零食铺、校园自媒体、校园O2O电商,每天往返十几栋楼做地推。碰壁、迷茫常伴身旁,遭过白眼挨过骂。在艰难中坚强的成长,不断积累的新技能与解决问题的能力终于让这个大男孩见到曙光——联合创建的“微科大”成为学校最大自媒体平台;校园网上超市月销售额破6万;“青岛高校助手”微信公众号平台粉丝量超10万。

小试牛刀:机遇

2015-2016年,UBER、AIRBNB的火热,带来了“共享经济”的热潮。王钦文发现大学校园中存在相当数量掌握了一定技能的同学,和更多的渴望学习某种技能的同学。掌握一定本领的同学手中的知识、技能、经验很难共享出去产生价值;想要学习某项本领的同学苦于无处求学,无人一对一指导。由此,如何孵化一个相应的市场将这两者供需关系对接,让更多的大学生受益成为王钦文创业的启发点。他迅速组建团队开发了“橙子tc-大学生知识技能共享平台”,成立了人生第一家公司-由此,橙子tc1.0诞生。

半年时间,橙子tc1.0做到了4万多的用户,积累近千位校园达人入驻,用户覆盖青岛地区所有高校。同时,参加的各种创业大赛凭此项目王钦文斩获多个市级奖项。2016年底,青岛市人社局主办的“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 中,橙子tc1.0从全市300多个参赛项目中脱颖而出拿下了高校组冠军,王钦文获得了5万元奖金,这是他创业的第一桶金。

从橙子tc1.0王钦文团队学到了三件事。一是互联网项目必须做刚需高频的事(其实这个象限早就是BAT的天下)。二者最起码要有一样,如果实在没有至少要单笔高利润,如果以上都没有,肯定完蛋,橙子TC1.0就啥也没有;二是用户为王。互联网项目初创阶段,先用最简单的方式把用户量最大,时机到了在完善产品。橙子TC1.0时就在拿到5万元奖金最热的时候傻傻的非要去开发

APP,结果产品没开发明白,失去了最好的市场推广时机;三是初创阶段不要花太多时间在投融资上。好的项目永远不缺钱,做好产品与用户才是王道,即使找融资也一定优先找专业的投资机构与投资人,不专业的钱宁愿不谈、不拿。

 

背水一战:挑战

创业之路总是坎坷的,项目的发展迅速超出了王钦文在大学期间积累的经验可以支撑的范畴。王钦文在股份和投资金额上面走了不少弯路,浪费了大量时间,错过了大量时机,加之17年的资本寒冬,让王钦文始终拿不到融资,在橙子TC1.0 挣扎了半年之后,一直没有起色。此时更现实的问题摆在面前,团队核心人员马上毕业,大家需要发工资吃饭,周围人都在找工作,王钦文第一次有点慌了。当时摆在面前的只有两条路:放弃,或转型。

靠着仅有的几万粉丝,王钦文选择了转型做自媒体,背水一战,先活下来,为那个不服输的自己呈现橙子tc2.0。橙子tc2.0产出了几篇数据不错的文章,使王钦文有了一点盈利,但因为本就已经过了自媒体的红利期,团队距离成熟自媒体团队存在较大差距,数据始终做不起来,公司处于勉强维持状态。

不久再一次遇到了重大危机,由于价值观不一致,观点有分歧,合伙人分道扬镳,核心成员走了一半,当时王钦文邻近崩溃,折腾了四年,除了伤痕,啥也没剩,但幸运的他还剩下坚持。

就这样咬着牙,鼓着劲,王钦文选择再次转型,橙子tc3.0诞生了,橙子tc3.0 主打营销活动。橙子tc2.0的失败让王钦文意识到单纯做线上自媒体很难,但是橙子tc3.0做自媒体+活动的尝试让他的创业梦终于步上正轨。

趁热打铁:告捷

2018年4月,与某品牌联合在凯德MALL·新都心举办《青岛首届街头文化节》取得成功。

2018年6月,策办的金狮广场2周年庆《2018青岛滑板邀请赛》,至今仍保持着山东省参赛人数最多的滑板赛事活动记录。

2019年,由雪碧冠名、策办的活动《斗汽·街头篮球赛》,线上影响力破千万,线下实际到场累积人数数万。今已成为山东省内影响力的篮球赛事之一,已被5家知名商业综合体付费邀请举办。

同年,策办的《躁夜计划》蹦迪活动暨某品牌可乐咖啡新品发布会,以极具创意的形式助力山东市场全国销量第一;策办《WAITINGFORYOU说唱音乐节》,刷新商场开业三年以来客流纪录;策办《2019抖IN青岛城市美好生活节》、

《青岛先锋文化节》、《国潮工厂》、《UNKNOWN球鞋展》……

虽然做活动仅有两年的时间,但是橙子3.0抓住了4个特点,一是视觉要求极高。无论是项目提案,还是活动主视觉,还是VI延展,甚至是后期照片、视频的输出,都高要求;二是更关注线上的影响力。在活动的每个节点做足营销与传播,让活动声量最大化;三是擅长整合系统资源。让每一个参与方收益,最后让客户收益;四是为结果负责。每场线下活动必须有足够的人气。

时至今日:升级

经过前期的努力,橙子tc已经有了自己的模式。2020年公司茁壮成长,《青岛市青年文化艺术节》由橙子tc为青岛市市北区政府全案营销策划的青年活动 IP,助力青岛市市北区点燃青年经济,打造中国青年经济北方龙头。《橙炸说唱音乐节》,邀请国内知名rapper参与,以及潮流品牌坐镇,现场观众达数千人。现在的青岛真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一个专注于在视觉、数字、活动三大领城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的创意公司,他们在一步步成长,相信在不久的未来他们会走出青岛,走向更大的舞台。

三、运营情况

青岛真橙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是一个专注于在视觉、数字、活动三大领城为客户提供整合营销解决方案的创意公司。公司以15-35岁年轻人互动为核心,运用全媒介数字媒体、娱乐等多维度资源并通过线下营销活动来影响目标群体,助力客户有效实现业务增长及目标达成。

公司2018年营收达到200万元人民币,2019年营收达到500万元人民币,每年保持超100%的增幅,截止2020年10月底,公司营收达到1000万元人民币。

成立以来直接带动就业30余人,其中80%以上为应届毕业生,间接带动大学生就业100余人,荣获多个市级荣誉,同时,为青岛市乃至山东全省的青年文化作出重大贡献。

目前公司主要服务的客户为:商业地产、地产、快消品、互联网公司、政府五大类别。

四、远景展望

公司创办的“ORANGETC”品牌是一个潮流文化推广与展现的平台,以青年文化、潮流文化为核心,以推广中国潮流文化为使命,旨在为当代年轻人带来更具创意的潮流现场和体验。

致力在可预见未来中持续推动青岛乃至山东半岛形成多元文化交汇交融,成为创新思想的策源地。助力环胶州湾大力发展时尚产业,并以此辐射山东半岛,推动文化、旅游、体育、休闲度假等融合发展,吸引青年群体来体验、工作、生活,为加快建设开放、现代、活力、时尚的国际大都市贡献力量。

公司希望“ORANGETC”可以成为青岛市乃至山东省的一个文化符号,其推动活动招商、流量汇聚、产业链形成等文化经济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五、 所获奖项

2016“共筑伟业杯”青岛市大学生创业精英BEST计划高校组冠军

2016年“创青春”青岛科技大学大学生创业大赛冠军

2017青岛市第八届赢在大学创业技能大赛冠军

2017创客中国(青岛赛区)暨第三届“市长杯”华通资本创业家小微企业创新大赛前三

2017青岛市第八届“蓝月亮杯”赢在大学创业大赛总决赛冠军

2017中国创新创业大赛互联网组前十

2018青岛市十佳大学生创业之星

2018青岛市十佳校园创客

2018青岛市创业百强项目

2019青岛市创业带头人

2019青岛市高新技术企业

2021年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山东省金奖(代表青岛科技大学参赛)

 

六、创业感悟

王钦文在其署名的公众号文章中说:“我们现做的已经不再是一家普通的活动公司在做的事情了。现在我们能深度分析客户需求,理解客户业务,为客户量身定做真正适合的营销解决方案;现在我们能在每个关键节点运用公域与私域流量做到最大发声,并在‘影响力建立、引流、线上线下体验管理、转化、数据复盘’全链路为客户提供专业服务;现在我们能整合系统资源将客户收益最大化。” 这一切来之不易。

一路走来,王钦文及公司树立了“不骗人、能落地、要靠谱”的价值观,短短九个字,覆盖了他六年的艰难创业历程,创业项目三个版本的更迭,还有是王钦文那颗为梦想持之以恒的拼搏的心。世上没有那一件事是一帆风顺的,总是一番曲折,在王钦文的创业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他咬着牙走到了今天,从他身上我们可以看到新时代青年奋力拼搏、勇于实现自我的开拓精神,他正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有志者事竟成”的真谛。

谈及这几年的经历,他说到:创业一定要有“咬定青山不放松”的决心和毅力,也要接受因此带来的一切改变,三分钟的热情度是绝对不可能成功的。

今天,王钦文自称一个光着脚在雨中奔跑的农村孩子,他的梦想是做一家全国排名前三的整合营销解决方案的公司,“目标远大,但非不可实现”。王钦文常常对自己说:“创业本身就是一种修行,虽然未来还有无数艰难险阻,但我会一直纵情向前!”带着这份初心,带着这份坚持,相信王钦文在“修行”的路上会越走越远,橙子tc会越走越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