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关注

研学基地

首页 > 新闻关注 > 正文

学校首次获评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优秀组织奖

2023-05-23  点击:[]

5月13至14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中国矿业大学举办。由学校推荐的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电催化苄位硫氰基化反应研究》(项目编号:202110426062)论文成果入选本届年会并在年会上进行展示,学校获评“国创计划”十五周年优秀组织奖,这也是我校首次获评该项荣誉。

该成果由化学院5位本科生共同完成,创新性的提出了一种绿色、高效合成硫氰酸酯类化合物的新方法,采用电催化氧化体系来替代传统的化学氧化剂,通过一步法实现了苄位C(sp3)−H的直接硫氰基化,组建了结构新颖的含硫氰基小分子化合物库,并成功应用于药物活性分子的后期直接硫氰基化。2022年4月,该成果以“Site-selective electrochemical thiocyanation of benzylic C–H bonds”为题发表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Org.Chem.Front,2022,9,2963-2967),化学实验191班学生刘德洋、张泽龙为论文的共同第一作者,郭维斯副教授为该论文通讯作者。

开幕式上进行了“国创计划”十五周年荣誉表彰。13名同志获得工作贡献奖、49名同志获得最佳导师奖、11个教育行政部门和20所中央部署院校以及20所地方所属院校获得优秀组织奖。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工作的开展,依托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域绩效评价办法》(鲁教高函〔2019〕9号)及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财政厅关于印发《山东省大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提升计划资金管理办法》(鲁教高字〔2021〕7号)的文件要求,划拨大创训练项目专项资金,支持学生立项项目,实现了立项数量、立项等级和结题质量的不断提升,下一步创新创业教育学院将依托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立项,进一步挖掘有潜质的立项项目,培育产出高质量的立项成果,以实际行动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目标任务,为学校加快建设“特色鲜明、走在前列”的高水平大学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据了解,国创年会是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以下简称“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主办,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展示交流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在“国创计划”的引领下,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累计立项约210多万项,参与学生900余万人,项目经费资助总额近145亿元。本届年会共收到部属高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推荐项目872项,其中,学术论文378篇,改革成果项目377项,创业推介项目117项。经过相关学科专家初评、“国创计划”专家工作组复选,遴选出参加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的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共计508项。

本届年会以“十五载砥砺奋进,新征程智创未来”为主题,包含创新学术交流、改革成果项目展示、创业项目推介三个主题活动。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地址:山东省青岛市松岭路99号

电话:0532-88959937 

邮箱:qkdcy2016@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