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邮箱:qkdcy2016@163.com
关于组织参加第十二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29日 08:48

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学生:

根据教育部、财政部(教高函〔2010〕13号)文件精神,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以下简称“三创赛”)是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培养大学生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创业能力以及团队协同实战精神的学科性竞赛。“三创赛”为高等学校落实教育部、财政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开展创新教育和实践教学改革、加强产学研之间联系起到积极示范作用。为进一步加强学校学生的创新意识、创意思维和创业能力培养,激发大学生兴趣与潜能,促进学生课外学术科技活动的蓬勃开展,全力备战山东省及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现将第十“三创赛”的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大赛组织

主办单位:青岛科技大学

承办单位:创新创业教育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

、大赛参赛对象和指导原则

青岛科技大学电子商务相关专业在校学生,以组队形式参赛,每队参赛学生3-5名(其中1位为队长)。参赛学生每人每年限参加1个团队每个团队可以有 0-2 名高校指导老师,0-2 名企业指导老师参加。学生可跨年级、跨专业组队,提倡合理分工,学科交叉,优势结合

团队参赛过程中提交的作品文档(Word、PDF、纸介质、PPT等)中和演讲中团队学生成员信息、高校指导老师信息、企业指导老师信息必须与官网注册完全一致,校赛开始之日不得更改。大赛鼓励参赛选手:创新思维、创意设计和创业实施。

、大赛题目来源和作品要求

1.大赛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校企合作办大赛,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参加竞赛,本届大赛主题如下:

1)三农电子商务 2)工业电子商务 3)跨境电子商务

4)电子商务物流 (5)互联网金融 6)移动电子商务

7)旅游电子商务 (8)校园电子商务 9)其他类电子商务

2.参赛队伍应该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作品名称,参赛作品名称(不超出30个字符)及内容应当充满正能量、符合主旋律,不能含有色情、暴力和低俗等内容,更不能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法律相抵触。团队名不能超过16个字符。

3.参赛作品必须是参赛团队的原创作品且首次参加比赛(属于第一类“原始创新”);如果该作品已经参加过其他比赛,但在满足下列三个附加条件时可以参赛(属于第二类“迭代创新”,但等同于第一类):

1)在参加本次比赛前对原参赛作品已经做了明显的再创新(迭代创新);

2)该团队参赛时将原参赛作品和原参赛的比赛名称作为附件提交;

3)对在原参赛作品基础上进行迭代创新的主要内容给予明确说明并且将其作为附件提交。

4.欢迎合作企业围绕大赛主题给出具体题目(见官网公布),引导和指导学生参加竞赛。

四、竞赛时间

1.参赛队报名时间:即日起到2022120日截止;

2.学校审核团队时间:20211228-2022120日;
 3.校级赛时间:202231-2022415日;
4.省级赛时间:2022420-2022620日;
5.全国总决赛时间:2022720-2022722日;
6.全国总决赛地点:湖北省武汉市湖北经济学院;
 7.总决赛成绩公示期:2022723-2022731日;
8.颁发证书时间:202281-2022810日。

五、大赛报名方式

1.参赛队伍务必于2022120日前,登陆大赛www.3chuang.net)进行注册报名(由队长注册),所有参赛队伍需在官网报名系统开放期间(2022120)进行正式注册详细注册步骤请参照附件1:“三创赛”官网注册报名流程》,确保信息无误后等待审核所有参赛队伍通过系统审核后才视为有效报名团队。报名成功后,各团队队长加入青科大2022三创赛QQ群号:762239293”,大赛后续相关信息会在群内发布

2.各参赛团队请2022年115日前,附件2: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汇总表》文件命名:团队ID+队长姓名+2022三创赛送至邮箱:jgkjcxjob@163.com。参赛项目计划书、路演PPT等参赛材料请于2022年3月1日前准备完成,后续竞赛具体安排另行通知

3.为保证各级竞赛的一致性,参赛作品名、人员组成(包括指导老师及参赛学生)、成员排序等基本信息,在审核时间截止之后,一律不予以修改。校级赛、省级、总决赛获奖证书、证牌人员名单仅以三创赛官网信息为准。

4.参赛团队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系统提交“参赛团队承诺与说明书”,高校指导老师需在校赛开始之日前系统提交“团队高校指导老师承诺书”。

六、奖项设置

校赛奖项特、一、二、三等奖共四个等级,原则上特等奖不超过参赛团队数量的5%(可空缺,要排出名次),一等奖不超过参赛团队数量的10%,二等奖不超过参赛团队数量20%,三等奖不超过参赛团队数量的30%。校赛设最佳创新奖、最佳创意奖、最佳创业奖等单项奖若干名。向特等奖指导老师授予最佳指导老师奖,向一等奖指导老师授予优秀指导老师奖。

七、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各参赛单位要高度重视此次大赛,加大宣传力度,扩大参与面,结合学校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充分调动学生参与科学研究的积极性,营造浓厚的创新创业教育氛围。

2.强化指导服务。各参赛单位要指定专人负责,加强指导教师对参赛学生的指导力度,严格履行申报手续,帮助学生努力提高作品质量。

3.项目征集要求。各参赛单位要注重鼓励开展师生共创,鼓励跨学科、跨专业组建团队;鼓励跟创新创业相关课题的教师组队参赛;鼓励在校研究生组队参赛。

4. 其他未尽事宜,将根据上级有关文件精神另行通知。

八、联系方式

张显全、刘夕升:58962

邮箱:jgkjcxjob@163.com

2022三创赛QQ群:762239293

三创赛官网:www.3chuang.net


附件1:“三创赛”官网注册报名流程

附件2: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报名汇总表

附件3:全国大学生电子商务“创新、创意及创业”挑战赛项目计划书封面



创新创业教育学院

经济与管理学院

20211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