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我们
电话:0532-88959937
邮箱:qkdcy2016@163.com
中国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人物专访:褚庆柱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23日 11:14

我踏上创业教育这条道路主要是因为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当时我负责青岛科技大学毕业生就业工作,已经6年了。因为金融危机对毕业生就业影响太大,国家提出了鼓励大学生创业的倡导,我就是首批从就业工作转型投入到创业工作的人,一直专注于创业教育,直到今天。


我专注创业教育13年了,自认为有很多成就感事件,我就从三个转折点说起吧。

自2009年建设第一个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算起,我从事大学生创业服务已经12个年头了。在这期间主持了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体系的建设,设计了大学生创业培训四级课程模式,推行了大学生创业补贴、小额担保贷款等政策的执行。

自2014年李克强总理提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算起,全国范围兴起创新创业浪潮已经7年了。我在这期间首创了青岛创业大学,设计了“BEST”计划、海鸥行动等大学生创业活动品牌,见证了创新创业成为所有人关心的话题。

自2018年在学校为所有在校生开设《创新创业基础》算起,工作中心转变到创新创业教育也已经3个年头了。我在这期间帮助学校成功申请了“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50强,获批了省一流课程和教学成果奖,立项了省部级10余项课题,指导学生参加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获3项国家级奖项。

以上三个时间点,是我工作内容的三个转向点,也代表着大学生创业服务的三个转向点。首先是针对少数成立公司的精英创业者,为他们提供场地、资金等硬件平台;然后转向有创业想法的广大学生,对他们直接进行创业能力训练;最后转向所有大学生群体,落脚到创业精神、意识和能力培养的“立德树人”教育层面。

工作内容转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一是为了适应环境“不确定”的变化,二是对创业服务认知升级的结果,三是所有服务必定从形式过渡到内容的必然。


创业教育给我带来的改变有两点:一是学会了合理控制风险。我们认为世界是不确定的,而这个不确定带来的风险越来越大,我从个人的工作和生活中感受越来越深,估计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感受。所以萨拉斯的效果推理理论是对的,“风险是一定会发生的,你能不能承受?”这个风险观对我的影响比较大。

二是心态越来越平和。爱因斯坦的相对论表明宇宙起源于一次“奇点”大爆炸,这就是“不确定”的来源。而我们每一个人都要求存,比如要升学、就业、提职,要买房、结婚、生子,甚至包括吃饭、睡觉、呼吸等等。为了求存就必须要解决不确定,这是无法避免的规定性。随着自己对创业教育认识的加深、自身年龄的增长、遇到的不确定增加,心态也慢慢增强。我发现好多连续创业者都有个这个特点,就是做事的心态越来越平和,可是做事的韧性却越来越强。


我当下的关注点在两个方面:一是在显性的工具层面。我们总结了一套创业教育理论和工具体系,具体内容是哲科思维与创业思维、效果推理、设计思维+精益创业、商业模式画布、有效的表达,这是一个逻辑关系上递进的系统。我们希望能够让这些工具发挥应有的作用,让受教育的人掌握和运用,当然,这些人里面也包括我自己。

二是隐形的动力层面。我们运用创业工具去解决不确定,可为什么要去解决,它背后的动力是什么?这是一个哲学层面的问题,估计很多人都思索过,我也不例外。我目前没有标准答案,只有一个参考答案,叫“递弱代偿”,这是王东岳《物演通论》的思想。具体来讲就是,我们生存的依存条件越来越多,导致我们生存度越来越弱,为了生存,我们必须自我代偿,也就是要自己补自己。这可能就是背后的动力。


我对创业教育的长期目标是能帮扶创业者成功创业,还能让所有人运用创业精神应对“不确定”,干好每一项工作,实现“创业人生”。


我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的秘密是欲望(Desire),萨拉斯在效果推理中曾明确讲过。其实,任何人做任何事情,对做成事情的那种欲望是最重要的。它会引发出执着、勤奋、锲而不舍,进而会引发出办法、方案和执行等等。


我想对刚刚入门的创新创业教育工作者(新手)说两句,恭喜你进入了一个崭新的教育领域,因为其“新”,所以你与大家的起点相同,你会较快取得成功。

恭喜你进入了一个传统的教育领域,从世界范围来讲,创业是老生常谈的话题。因为其“传统”,有无数前辈给你留下了宝贵财富,你就站在了巨人的肩膀上。

恭喜你进入了一个教学相长的教育领域,因为你要训练学生思维、工具,所以就需要自己先理解和训练。如果你要让学生通过解决一个个“不确定”实现创业人生,那么,你就会在教学中率先实现。


世界充满了“不确定”,成功创业者是解决“不确定”的专家,把他们的思维、方法和行为提炼成工具,被普通人通过实践所掌握,这就叫创业教育。